曙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

首頁/常見問題/蛋糕烘焙常見問題/戚風蛋糕和海綿蛋糕的比較

戚風蛋糕和海綿蛋糕的比較

蛋糕一般有海綿蛋糕 (Sponge)和戚風蛋糕 (Chiffon Cake)。戚風其實是音譯,實指一種布料,類似絲绸的喬其纱。因這款蛋糕的口感和組織特别柔軟,綿滑,如喬其纱的質感。

這邊整理出各種方面的比較:

【口感】
海綿蛋糕:鬆軟,有彈性,油香味濃厚。完全靠"打發蛋"時拌入大量的空氣,來形成蛋糕組織裡的孔隙。口感結實,吃的時候容易覺得噎喉嚨。是生日蛋糕常見的基底。

戚風蛋糕:濕潤、綿密柔軟,蛋香、油香味輕、絲絹口感。是倚靠蛋白泡沫撐起整個蛋糕的架構,外觀通常不做太多裝飾。

【材料】
塔塔粉(Cream of Tartar):海綿不加,戚風會加。
泡打粉或蘇打粉(Powder or Soda):海綿不加,戚風大部分會加(但不加的越來越多)。

【蛋的攪打】
海綿則有分蛋式和全蛋式兩種,戚風則一定是分蛋打發。

海綿蛋糕:將蛋黃蛋白和砂糖一起打好了,再加入其他材料。
藉由砂糖及蛋一起,使其膨脹的充盈厚實感。使用室溫的雞蛋,甚至還可將蛋液加溫幫助打發。

戚風蛋糕:蛋黃與蛋白分開各自打好,再作攪拌。是由麵糊類及乳沫類混合而成。最好用冰的雞蛋,雖然打發會久一點,但蛋白霜的泡沫較穩定也比較不容易消泡。

戚風蛋糕

【作法】

何時加麵粉:海綿是蛋白糊與蛋黃糊拌勻後加粉,戚風是在與蛋黃糊拌勻後加。

1.烤溫:

海綿較高(通常170-180度)

戚風較低(通常160-170度)

2.是否倒扣:

海綿蛋糕可有可無。

戚風蛋糕出爐後,需立即倒扣(戚風muffin、波士頓派和戚風蛋糕卷不用)。

3.烤模防沾和抹油:

海綿可以。

戚風不能用防沾模(除非襯紙),也不能抹油。

麵糊比較濕、不易膨脹,所以要加泡打粉(BP)幫助麵糊發泡、膨脹。戚風麵糊因為比較濕,烘烤時需要攀著烤模壁往上爬升,否則麵糊不會長高,蛋糕會扁扁的,組織也會有點硬、没有孔隙。所以烤模壁最好不是防黏的。

【油脂與水(包括果汁、奶水)】

海綿蛋糕:

  1. 用量少或不加。
  2. 兩者合用量平均在 40% 左右。
  3. 海綿蛋糕多用固體的奶油(香味濃厚),多為飽和脂肪酸,熔點高(室溫時口感柔韌)。

戚風蛋糕:

  1. 使用比例高。
  2. 油水同時使用於配方中,也可能只用油水只取其一。
  3. 兩者合用量在 75% 以上。增加組織濕度,口感蓬鬆且濕潤
  4. 用液體的植物油,多為不飽和脂肪酸,熔點低(室溫時口感柔軟)